课程简介
课程描述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简介  课程描述

 

一、课程开设情况

1.课程设置的演变

思想品德课与马列主义政治理论课是历来是各类高校德育的主渠道。1998年,党中央研究决定了“两课”课程设置新方案,根据“两课”课程设置新方案的要求,“大学生思想修养”称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共同构成“思想品德课”,思想品德课是高校“两课”中的一课。

2005年1月,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了全面部署。2006年初,中宣部、教育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明确规定,把“98方案”的7门必修课调整为4门必修课,将《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两门课合为一门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一调整体现了新世纪新阶段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的综合性、整体性要求。

2006年下半年,该新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在全国高校新生中统一开设,统一使用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通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我校于20069月按新方案要求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面向所有大一新生。

多年来,我校在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中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使本课程以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为主线,以教育和引导大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培养综合素质,增强法制观念为切入点,紧密联系社会实际,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教育引导大学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自身法制观念,较好地发挥着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

2.师资队伍健全,注重青年教师培养

承担课程教学的主讲教师都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除个别年轻教师外,独立开课都在5年以上。拥有博士1人,硕士8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5名,职称结构合理。多数教师主讲过2门以上思想政治理论课,都主讲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本教学队伍整体教学科研能力很高,多次主持各类教科研项目,教科研成果丰富。本课程属于公共必修课,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原则上每位教师既是主讲教师,又是学生自学和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指导教师。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能够满足本课程教学要求。

课程组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确定了有一定学术水平、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导师;制订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中年教师与青年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取长补短,鼓励青年教师自立成材,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有很大的进步,能够胜任现任的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近三年来,青年教师多次在省内外教学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计划再培养青年教师1-2名,于两年内成为本课程的主讲教师。

3.课程定位清晰,目标明确

课程主要定位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科学整合教学资源,加大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的力度,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法治观,提高分析、处理人生问题、学业问题的能力,激发探索研究的兴趣,合理规划人生道路,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与未来发展提供支持。

课程教学目标是:通过学习,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自我修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正确认识他人、正确认识自己,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4.教学特色鲜明,课程的重难点处理得当

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本课程已经形成了以案例教学、讨论式、启发式教学为主要方法的教学模式,在问题解答式专题教学方面有了初步探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理论教学的完整性和实践教学的系统性,真正做到了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现实,教学效果得到学生高度认可。

5.教学基本建设完善,课程网站资源丰富

课程网站教学资源主要包括:课程概况(含课程描述,课程特色,建设目标与规划,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课程评价);教学队伍(教学队伍基本情况,主讲教师简介);电子讲稿;部分教学录像;教学课件;练习与考试系统;教材建设(使用教材、教学参考书、相关图书目录);教学研究(教研项目、教研论文);校本教学案例;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指导思想与原则、实践教学方案、实践教学成果)

6.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注重原理教学,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内容体现了三贴近原则;融入研究动态,跟踪学术前沿,体现了教学内容的学术性、先进性;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注重案例教学、启发式、讨论式教学,突出实践教学。教学设计特色鲜明,实行专题式理论教学、系统性实践教学、开放式网络教学,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充分认可开发了练习与考试系统,学生可以随机进行真题训练,牢固掌握知识点,期末考试拟采用网络化、无纸化考试,避免人工命题的随意性和片面性,有助于以考促学。

7.与学科前沿动态结合紧密

课程教学队伍特别关注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动态,在相对细致全面地了解本学科前沿动态的前提下,把近年来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研究成果及时融入课堂教学之中,深化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本课程的开设情况

1.开设时间、年限

20069月,按照“05方案的要求,我校开始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至今已经11年。

2.授课对象、授课人数

授课对象为全校大一新生,是量大面广的公共课。

三、相关视频情况和面向社会的开放情况

目前录制了教学视频12节,其中,问题解答式微课视频8节;已经建成课程网站,所有课程资源面向学生、教师和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