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教学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简介  教学内容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基本内容,依据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规律,对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予以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回答,以帮助他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为他们逐渐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的基础。

具体教学目标是:

1.认知目标:通过教学要求学生了解、掌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制观及廉洁修身的理论知识。

2.情感目标:通过理论教学及社会实践,使学生认同社会对他们在政治思想、道德、法律、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要求,熏陶思想感情,提高道德境界。

3.行为目标:对学生进行实践训练,引导学生从对课程理论知识的认知、情感转化为行为的自觉,最终达到塑造大学生高尚思想情操和良好道德品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的。

 

    章节课时安排与教学内容:

 

绪 论        4课时     主讲讲师:刘庆炬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引导学生认识大学、大学生的任务,培养正确的学习理念,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新时代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勤学报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无限的机遇。使学生能够领悟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根本要求,通过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教学重点: 

1.大学的历史与大学的职能;

2.大学的职能与大学生的任务;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4.如何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5.明确学习 基础课的重要意义。

教学难点: 

1.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培养优良学风。

2.如何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3.认识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

教学方法: 

采用问题式、参与式、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以及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与讲授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第一章  人生的青春之问——6课时    主讲讲师:庞秀艳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人生观的基本理论,科学认识“人的本质是什么”“人为什么活着”“人应该怎样生活”“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等问题,结合个人实际和社会现实,确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成就出彩人生。

教学重点:

1.人生观的主要内容。

2.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

3.确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

4.保持认真、务实、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

5.人生价值的实现条件。

6.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得失观、苦乐观、顺逆观、生死观和荣辱观。

7.成就出彩人生的途径。

教学难点:

1.马克思的人的本质理论。

2.人生观的主要内容。

3.保持认真、务实、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

4.评价人生价值的标准与方法。

5.人生价值的实现条件。

6.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得失观、苦乐观、顺逆观、生死观和荣辱观。

7.警惕和抵制错误人生观。

8.成就出彩人生的途径。

教学方法:系统讲授法、多媒体教学法、案例分析法

课时安排:6课时。


 

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6课时     主讲讲师:庞秀艳

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正确理解理想信念的内涵和特征,明确理想和信念的关系,正确认识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学生能够提高对理想信念问题的理论认知,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及其关系。学生能够正确看待理想和现实的矛盾,走出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树立科学的奋斗目标,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契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教学重点

1.理想信念的内涵和特征。

2.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

3.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

4.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5.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6.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教学难点

1.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

2.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3.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个人理想的关系。

教学方法

案例式教学法、专题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和研究式教学法等



 

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6课时     主讲讲师:张敏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节内容的学习,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自觉培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意识,培养改革创新的责任感,提升改革创新的实践能力,做改革创新的生力军。

教学重点:

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禀赋,改革创新是时代要求,当代大学生做改革创新生力军的途径。

教学难点:

改革创新是时代要求,当代大学生做改革创新生力军的途径。

教学方法:

讲授法、多媒体教学法。


 

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课时     主讲讲师:刘庆炬

教学目的:通过本章的学习,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背景及基本内容,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明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理解核心价值观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价值内核,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现实基础和道义力量,坚定价值观自信。使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切实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教学重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如何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教学难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坚定核心价值观自信的原因如何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教学方法:案例式教学法、讲授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和互动式教学法等


 

第五章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8课时     主讲讲师:秦元春

主要内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教学目的:1.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使学生对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婚姻家庭生活三大社会生活领域中的道德理论和知识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对三大社会生活领域中的道德规范以及个人品德提升的路径有精准的把握。2.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每一个人只要在社会中生存,就必须自觉遵守相应的道德要求,就必须用三大生活领域的道德规范指导自己的实践,追求崇高道德境界。

教学重点:1.公共生活及其特点。2.社会公德的含义、特点和主要内容。3.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4.婚姻家庭生活中的道德规范。

教学难点:1.大学生应确立的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2.大学生应确立的正确爱情观。

 

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9课时     主讲讲师:张敏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从整体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法治体系,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法治体系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提升大学生法律素质,增强建设法治国家的使命感。牢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准确把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五个坚持”。

教学重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

2.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

3.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五个坚持”。

教学难点:

1.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

2.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五个坚持”。

教学方法:

讲授法、多媒体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