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课程建设措施、目标与步骤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简介  课程建设措施、目标与步骤

 

一、建设理念思路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从专题化理论教学、系统性实践教学、开放式网络教学三个维度,构建《基础》课综合教学改革方案;关照学生的专业化、个性化差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三个教学维度,形成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显著提升《基础》课教学效果;以教学重难点研究带动理论研究,形成可呈现、可复制的系列教学成果和实践成果。

二、建设目标:

1.加强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探索专题化理论教学、系统性实践教学、开放式网络教学;继续改革和完善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

2.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环节。高度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设计和实施,制定实施计划,通过实践教学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人生、社会问题的能力。

3.加强教学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配备教师定期进行网上答疑。培养12名青年主讲教师,以保证本课程的可持续发展。

4.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电子教案、教学视频、习题、案例、参考文献目录等上网并免费开放,课程实现网上教学与管理。

三、建设内容、方法途径

(一)探索专题化理论教学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纲,以问题为导向,从学生需求出发,整合教学内容,把教材体系转换成教学体系;探索、凝练以品德修养、法律素养提升为具体目标的理论教学专题,提升《基础》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在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整合18版教材内容,以学生思想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为主线,拟设5个理论教学专题。

专题一:大学与人生——主要内容包括:适应大学生活;做好专业规划;谋划未来职业;实现人生价值。

专题二:理想与信念——主要内容包括:认清历史使命;实现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

专题三:爱校与爱国——坚定集体主义观念;做忠诚的爱国者。

专题四:德性与生活——转化传统道德;继承革命道德;遵守生活规范。

专题五:法治与守法—树立宪法意识;培养法治思维;争做守法公民。

建设方法途径

1.研究、规范每个专题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通过教学调研反馈教师授课情况与学生需求,及时进行教学管控;

2.定期开展课程组观摩课、示范课活动,进行教学研讨,探索教学规律;

3.各专题均实行名师引领、集体备课制度,较快提升理论课教学水平、教学效果;

4.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强教师对改革开放成果的现实感受,促进教师更加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二)开展系统性实践教学

结合学校实际和理论教学专题设计,探索、实施《<基础>课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学方案》,构建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政课第二课堂教学体系,实现校内外结合、课内外结合、必修与选修结合,形成可呈现的实践教学成果。

1.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2.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3.“微视频 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观微视频校园大赛;4.“师院印象”作品大赛;5.“我的人生观”征文比赛;6.校园文明现象“随手拍”;7.法制实践案例教学、录像教学、模拟法庭或现场观摩;8.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征文。

实践教学成果形式:我的梦、中国梦等主题征文论文集;微视频、正能量系列视频;美术学院专业画展;音乐学院红色音乐会等。

(三)实现开放式网络教学

建设独立的《基础》课教学网站,汇集教学资源,实现开放式、交互式教学。

建设内容和具体方法包括:

1.汇集教学资源——包括教师队伍、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教学计划、实践教学、参考文献、教学课件、教案、理论动态等。

2.开展教学研究——进行课程教学问题、理论问题专题研究,成果上网。

3.征集教学设计——评选、征集优秀专题教学设计并上网。

4.遴选教学视频——面向优秀教师,征集课程重难点视频;教学视频总数达25个以上,最终形成系列重难点教学视频。

4.设置交互平台——建设高素质管理员队伍,实现实时沟通,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四)多元化评价体系

以实践教学考核为主,注重过程考核,注重学生平时表现;期末考试以开放式案例分析为主,重点考核学生运用原理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具体比例为:实践教学占40%,平时表现20%,期末考试占40%。利用已经开发的考试系统,实现网络化考试。

四、建设步骤及三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20181月前:课程简介、教师队伍基本情况、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电子教案、课件、练习与考试系统、参考文献目录、校本教学案例、教学视频(部分)、教学评价等上网。

20181月~201810月:增加学术资源,完善教学案例、建设规划、习题制作;制作教学录像。

201811月~20196月:教学录像等上网;教师在网上定期进行辅导答疑。

20197月~202012月:完成学生使用的信息反馈,继续改革和完善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覆盖全部章节的问题解答式微课视频全部上网。

三年内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第一年:任课教师的三分之一授课录像上网;

第二年:一半以上教学内容的授课录像上网;

第三年:全部授课录像上网。

五、学校建设措施

1、学校制订了精品课程管理办法、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对精品课程注重过程管理,也重视目标管理;项目经费充足,管理上按财务制度和相关文件严格执行,有效推动了学校精品课程建设。

2、年度检查。为确保精品课程的质量,学校每年将组织专家对精品课程进行年度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学校经费支持的重要依据。

3、实施精品课程申报制度。采用项目申报形式进行。精品课程项目每年评审一次,完成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项目完成后,学校将组织专家予以鉴定和验收。

4、建立科学、有效、严格的精品课程评估机制。将课程立项、中期检查、验收评估相结合,将立项评估、中期评估、验收评估、验收后跟踪衔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