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设计

 

1.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目的:增强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主动性

活动说明:每个自然班推荐1名参加合班初选,每个教学合班推荐1名同学参加初赛,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20名左右,参加校级决赛。参加校级决赛的由学校发文表彰,进入初赛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文表彰。

活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任课教师

2.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

活动目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树立高尚情操和远大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活动说明:每队4人,以学院为单位组织代表队进行初赛,遴选6支代表队进行校级决赛;采取必答和抢答两种形式;竞赛主要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大/十九大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举措。

活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任课教师

3.“微视频 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观微视频校园大赛

活动目的: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能量激励学生树立高尚情操和远大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活动说明:学生可团队合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结合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精心设计情节、场景,制作富有感染力的微视频(时长为2-5分钟),每自然班推荐1-3份,参加校级展演。

活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课教师

4.“师院印象”征文大赛

活动目的: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养成学生热爱集体、热爱师院的真实情感,增强作为师院学生的荣誉感

活动说明:以正面选题为主,可个人参赛,可小组参赛。美术与设计学院以绘画作品参评,其他学院以散文、叙事作品参评。任课教师按每100人不超过6篇的比例推荐参与校级比赛。

活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课教师

5.实践主题四:“我的人生观”征文比赛

活动目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活动说明: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主题,题目自拟,学生个人参赛,任课教师按每100人不超过8篇的比例推荐参与校级比赛。

活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课教师

6.校园文明现象“随手拍”

活动目的: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认知和道德行为

活动说明:教师进行必要指导,学生分组汇总,并选派代表随堂展示。教师选作。

活动组织:任课教师

7.法制实践案例教学、录像教学、模拟法庭或现场观摩

活动目的:培养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活动说明:教师选作,自行安排

活动组织:教研部、任课教师

8.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征文

活动目的: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爱国、爱校情怀

活动说明:围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开展征文活动,文体不限。每自然班提交2-3篇参与全校评选。

活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课教师

 

实践教学的组织安排

1.活动组织与实施:教学部直接负责课程实践教学的组织、协调工作,任课教师负责指导与实施,实行任课教师负责制。课程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同步进行,课堂教学结束前必须完成必选实践教学环节。

2.活动具体安排:各类全校性比赛由教学部负责布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安排。

3.活动方式与记录:教师可根据班级规模,自行组织若干实践活动小组开展教学。所有实践活动均应有记录。教学部把可结集的材料进行装订、保存。

4.成绩与考核:实践环节成绩为学生的平时成绩,记入学生期末总成绩,占总成绩比重为40%,考勤与课堂表现占20%,期末考试占40%。做“好人好事”并在校园网报道的,教师可在平时成绩上加分(10分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