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 T1501000000     

课程性质:通识教育

    时:45+9 (理论课时45;实践课时9)                  

    分:3

开课学期:1

适用专业:全校大一本科专业

 

一、课程简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将自己培养成为有民族责任和民族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的课程。教育大学生保持青春朝气,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正确认识社会、认识他人、认识自身,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课程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护国家和公民个人的合法权益。

 

二、教学目标

本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明了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应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努力前行。通过教学引领大学生尽快实现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解决在转变过程中出现的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社会角色和面临的历史任务,确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遵纪守法,树立崇高远大的人生理想。教育当代大学生应珍惜历史机遇,胸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接续奋斗的光荣使命,坚定理想,增强本领,勇于担当,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立志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三、教学内容

(一)绪论

主要内容:

一、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二、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教学要求:学习这部分内容,帮助学生懂得珍惜大学美好时光,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明确成长目标;结合大学生的特点和发展目标,帮助他们认识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充分认识新时代大学生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把握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意义和方法。

重点、难点:理解和认识大学生生活的特点。了解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了解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多媒体,讲授法,案例分析法。

 

(二)第一章  人生的青春之问

主要内容:

第一节  人生观是对人生的总看法

一、人生与人生观

二、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

第二节  正确的人生观

一、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

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三、人生价值的评价与实现

第三节  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一、辩证对待人生矛盾

二、反对错误人生观

三、成就出彩人生

教学要求

正确认识人生目的对人生实践的作用,明确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是科学的人生观;了解人生态度与人生观的关系,端正人生态度;正确把握评价人生价值的标准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立志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自觉协调自我身心关系、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对待人生环境。

重点、难点:了解人生观的基本内涵。了解人生价值的标准,掌握人生价值实现的方法和条件。深切体会和正确处理自我身心关系、个人与他人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个人与自然的关系。

教学方法:以师生互动教学为主。让学生广泛参与,主动发言,引领学生深刻思考。

 

(三)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

主要内容:

第一节  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

一、什么是理想信念

二、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

第二节  崇高的理想信念

一、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

三、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第三节  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一、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二、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

三、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教学要求:使学生认识到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理解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信念的科学依据;理解如何确立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化理想为现实等重要问题。引导大学生坚持社会理想和个人理想的统一,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重点、难点:理解理想和信念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了解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教学方法: 本章内容以课堂讲授为主。可让学生参与讨论,引导学生逐步深入课程内容

 

(四)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

主要内容:

第一节  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

一、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二、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

三、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第二节  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

一、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

二、新时代的爱国主义

三、做忠诚爱国者

第三节  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一、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二、改革创新是时代要求

三、做改革创新生力军

教学要求:学习本章内容,引导大学生将远大的理想与对祖国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结合起来,继承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弘扬时代精神,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做一个改革创新的实践者。

重点、难点掌握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理解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的重大意义。理解改革创新的现实意义。理解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大意义。掌握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

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引用案例教学,使学生能够更为深刻理解教学内容。可让学生参与到案例讨论,引导学生逐步深入课程内容

 

(五)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一节  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二、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指引

第二节  坚定价值观自信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基础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

第三节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一、扣好人生的扣子

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教学要求:学习本章内容,引导大学生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现实基础和道义力量,从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重点、难点: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的基本内容。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的历史底蕴。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的现实基础。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的道义力量。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学方法: 本章内容以课堂讲授为主。引用案例教学,可让学生参与到案例讨论,引导学生逐步深入课程内容。

 

(五)第五章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第一节  道德及其变化发展

一、什么是道德

二、道德的功能与作用

三、道德的变化发展

第二节  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

一、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二、发扬中国革命道德

三、借鉴人类文明优秀道德成果

第三节  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一、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原则

二、社会公德

三、职业道德

四、家庭美德

五、个人品德

第四节  向上向善、知行合一

一、向道德模范学习

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引领社会风尚

教学要求:

了解道德的起源与本质,正确把握道德的功能与作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辨析道德建设中的错误思潮;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了解中国革命道德的基本精神,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道德建设;帮助大学生深入理解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自觉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加强道德实践。

重点、难点:了解道德的起源与本质,道德的功能与社会作用。理解解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大意义。理解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的重大意义。理解遵守公民道德准则的意义。掌握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与原则

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通过示范教学和案例教学,使学生能够更为深刻的理解与体悟。

 

(六)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第一节  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和运行

一、法律及其历史发展

二、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特征

三、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第二节  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一、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二、我国的实体法律部门

三、我国的程序法律部门

第三节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意义

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主要内容

三、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

第四节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三、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五、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第五节  培养法治思维

一、法治思维及其内涵

二、尊重和维护法律权威

三、怎样培养法治思维

第六节  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

一、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

二、依法行使法律权利

三、依法履行法律义务

教学要求:学习本课内容,使学生了解法律的历史发展,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内容和我国宪法与法律部门,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正确理解主要部门法的基本原则和立法精神,明确公民在相关法律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引导大学生领会社会主义法律精神,不断增强增强对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认同感和维护法律尊严的责任感

重点、难点:了解法律的含义、特征和本质;了解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作用;了解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了解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制度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意义。理解法治的内涵。了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路线的意义。掌握如何培养法治思维。掌握如何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

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引用案例教学,可让学生参与到案例讨论,引导学生逐步深入课程内容。

四、课时分配

章节(主要知识单元)

教学内容

课时分配

理论

实验

上机

习题

讨论

 

第一章

绪论

4

 

 

 

 

 

第一章

人生的青春之问

6

 

 

 

 

 

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

6

 

 

 

 

 

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

6

 

 

 

 

 

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

 

 

 

 

 

第五章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8

 

 

 

 

 

第六章

尊法学法用法守法

9

 

 

 

 

 

 

 

 

 

 

 

 

 

   

45

 

 

 

 

 

注:实践课时根据学院实践教学方案进行安排。

 

五、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

课程考核成绩采取平时考核成绩(含作业、考勤以及课堂表现等)和期末考核成绩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评定。

考核方式:考查课,笔试,闭卷。

成绩评定:课程总评成绩=平时考核成绩×(50)%+期末考核成绩×(50)%。

 

平时考核方式及权重

平时考核类型

考勤

作业

课堂表现

权重(%)

40

40

20

【课程结课考试试题类型举例】 

试题类型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辨析题等多种形式

试题类型及权重

试题类型

名词解释

简答题

论述题

辨析题

权重(%)

25

30

30

15

 

六、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1.教材: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修订版。

2.参考书目:

[1]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2]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3]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5月3日

[4]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5月4日

[5]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1998年5月4日。

[6]江泽民:《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01年4月30日。

[7]胡锦涛:《在共青团十四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光明日报》,2000年12月21日。

[8]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北京,人民[9]出版社,1995年版。

[10]列宁:《青年团的任务》,《列宁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11]毛泽东:《青年运动的方向》,《毛泽东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12]邓小平:《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3]邓小平:《中国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设想》《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4]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15]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毛泽东选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16]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周恩来选集》(上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

[17]邓小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18]《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19]《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

[20]《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制定时间:20188月